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Gaps & Techniques

若大家常看美式足球,常常會聽到 gaps control、3-tech DT、2 gaps DT...等名詞。

首先來跟大家解釋一下所謂的gap是甚麼。

從英文的字面上意義來看,gap就是洞、空隙的意思,
在美式足球場上,它專門指OLs在起攻線上列隊時,
OLs個人與個人之間的空間。

我們來看圖一,每個OLs間的空間都有一個特別的命名,整理如下:

A gap:C 和 G之間的空間。
B gap:G 和 T之間的空間。
C gap:T 和 TE間的空間。
D gap:TE外側肩膀的空間。
E gap:OL 跟 WR間的空間,有時又叫做wide。

在如此命名下,很多跑陣戰術,防守戰術的下達,就會利用到這些gaps。

例如跑陣時,會指定跑鋒要往哪個gap做突破(zone blocking例外)。
因此跑陣在做block的時候,OL們會利用相當多的技巧,
讓防守球員們站在不對的位置上,希望把指定突破的gap的空間做大,
並在此處清出一條running lane,以利跑鋒通過。


而防守時,遇到對方採取跑陣進攻,
防守球員都有自己專責的gap要負責,
防守球員會依照戰術填補自己所負責的gap,以防跑鋒通過,
大部分的run play,A~E gaps 通常都會有一名防守球員負責去fill,
這樣一來,跑鋒想要通過任何的gap,就會至少遇到一名防守員有機會把他檔下。

有時候會看到防守球員採過於積極的角度去追持球的跑鋒,
反而被跑鋒一個變向的counter跑出大碼數。
或著站位錯誤而導致原先應該去填補的gap露出大空檔,
此時跑鋒一通過,就會造成慘重的傷害。
通常會稱此種情況為gap control沒有做好,
若有做好,每個gap都應該會有防守球員專責,
不應該出現被跑鋒一舉突破的情況。


至於techniques,按照字面上的意義,很多人以為它是指什麼特殊的技術,
其實不然,它只是指DL在起攻線上列隊時,DL所面對到的OL位置(如圖一)。
整理如下:

0:C的正面位置。
1:A gap靠近C肩膀的位置。
2:A gap靠近G肩膀的位置。
3:B gap靠近G肩膀的位置。
4:B gap靠近T肩膀的位置。
5:C gap靠近T肩膀的位置。
6:C gap靠近TE肩膀(strong side)&離T稍遠(weak side)的位置。
7:D gap靠近TE肩膀的位置。
另外還有8&9,會依照不同的戰術而有不同的定義。

這些列隊的位置跟防守的陣型,DL擅長的突破方式息息相關。

以4-3的防守為例。
大部分的4-3 DT都是屬於3-tech,也就是他們列隊時會對向G的肩膀,
當球一發起時,若DT觀察到是pass play,
B gap就是他們往QB要突破的路徑,G就是他們要擊敗的目標
(也因此G通常是OL中噸位、力量最大的因為他們常常要對付DT)。
而4-3的DE通常式列隊在6-tech、7-tech,通常是從傳球口袋的外側,
利用速度繞過blocker來給予QB壓力。

若是轉換到3-4防守,大部分的DT(這邊稱Nose tackle,NT)都是屬於0-tech。
DE則是列隊在5-tech。
在3-4的防守中,DL通常是負責把空間佔住,讓OL動彈不得,
使得後面的LB可自由行動。

因為3-tech的DT是對著gap,所以他們通常負責1-gap,
也就是球一發起時,他們就會shoot the gap,來尋求突破,
若發現是pass play,就以最快的速度擊敗blocker,來向QB追擊。
若發現是run play,最重要的是顧好自己負責的單一個gap。

若是0-tech的NT,通常負責2-gap,也就是要在run play中負責兩個A gaps。
這種NT通常都被稱為block eater,他的工作最重要的並不是負責突破,
而是負責一個人對抗對方兩個OLs。
在run play中,最重要的是hold the ground,
像一顆巨石不動一樣維持在起攻的位置,並且面對OLs的推擠還能固守兩個A gaps。
在pass play時,能夠一個人吃掉兩個OLs的人力,好讓LBs能發揮他們的作用。

由上面可知,打3-tech的DT要求的都是他們的敏捷度和速度,
3-tech DT的平均噸位多在290~300lbs左右,力量的要求也遠比NT低,
而NT因為要對抗兩名OLs,通常都在320lbs以上,並且擁有超人級的力量,
但犧牲掉的就是速度跟敏捷度。

3-4,4-3的DE也是有不一樣要求的。
3-4的DE通常都要高壯有力量(280lbs+),以維持整個DL不動如山。
4-3的DE多要求速度、敏捷性,好繞過較長的路徑從傳球口袋後方進行突破。

所以,由於技巧不同,若是將打3-tech、one gap的DT擺到2-gap的陣式中(或是相反),
通常都會有適應不良的情況。DE也是相同的情況。

在一般的防守陣式中,1-gap的DT會打得比較有樂趣,因有機會向QB施壓做擒殺。
而打2-gap的NT,所有的帳面成績幾乎都被LBs給搶走了,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忽略他的功勞。
在3-4防守中,NT是最重要的位置,若是NT不強,無法扛兩個人守到兩個A gaps,
只要對方一直往A gaps衝,整個防守就崩盤了。

總而言之,gaps & techniques是指OL列隊後,某個特定的位置。
這些特別的名稱大大方便了球員對於場上位置的認知,
多數的攻防戰術也利用這些名稱來告訴球員該前往的位置。

而DL所列隊的tech不同,也造就了所需技能的不同。
真正在球場上,選擇自己防守陣型所需的球員是很重要的。
不要妄想跟玩電動一樣,把球員當USB裝置隨插即用,通常效果會非常悽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